利攻厨 属于利艾

写手个人向30题


看老谭写也想玩。拖了半个多月还是认真的码出来了

1.你的笔名是?说说笔名的来源?

真名。现在每天被一群外国人中国人喊ruby,有点后悔用作笔名。在中国的时候喜欢英文名,出国以后更喜欢中文名。现在改成了翻译版。

中文多么美,我这辈子都不想再见到英语。

2.当写手多久了?

3,4年吧

3.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?

已经发布的20-25万,未发布的100多万

4.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?现在呢?

曾经:我知道人生充满了心酸和痛苦,但是谏山爸爸您只描绘人生的苦难,却不描绘人生的快乐和幸福。这和白傻甜一样,同样是失真的。

原作的惨痛、失真和对CP的爱与同情唤起了我的使命感。追随者也是挑战者。爱作者是真的,有不满也是真的。

现在:自己的孩子,再辛苦也得养大。养孩子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多么快乐啊

5.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?

利艾长篇就是第一次创作。

6.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?

黑历史。想删掉又舍不得。

7.现在主要写同人/原创?

同人,没写过原创

 

8.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?

最喜欢的CP感觉大概是黄少天那种类型的受和利威尔那种类型的攻

受的话,《钢索危情》中的直树和《探索者目标》中的秋仁我也很喜欢。

尤其是直树,特别符合我的口味,这个类型的小受安利我一定会吃的。

相比之下让我触动很深的攻只有利威尔。文州我也很喜欢,只是会觉得稍微有点硬气不足。可能跟我长时间吃利攻有点关系。文州还是很棒的。

《百日的蔷薇》,《冬之蝉》那种类型的攻受吃不下。大叔伦我也…没有欲望。想到会萎。算是不萌吧

9.最爱的是哪一对,有为他们写过什么吗?

最爱是利艾,艾利以前也非常非常喜欢。现在喜欢喻黄。尝试过叶黄,但是我可能固定CP了,没能成功杂食。

10.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?

长长长长长的裹脚布文风

11.最喜欢的作者是?

文学方面就不谈了。利艾喜欢千野和不吃鱼。

不吃鱼的《转生兄弟》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经典。多年以来难以忘怀。

不吃鱼太太的产出质量一直都很高。转生兄弟更是我心中利艾的巅峰之作。三笠怀上艾伦的孩子,请兵长为孩子起名的情节,永远难忘啊。

12.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?

不太会。每天用来萌CP的时间只有这么多。产粮就没有时间吃粮,吃粮就没有时间产粮,总有取舍和权衡。特别是集中更文的阶段,只会沉浸在自己的创作状态里。特别害怕被其他的思路打断和干扰。

三次元忙起来的时候可能会阶段性的出圈,但会抽时间看基友的文。

13.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?

可以说是从小学到高中

14.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?更新频率如何?

快的时候日更1000,慢的时候日更200

更新频率很低。现在基本月更。前面有三个月没更文,后几个月想着补补。一年12篇不能再少了,我反思一下觉得,忙不是借口。再怎么也得给自己每年定一个更新底线。

 

15.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?

我无论做什么,写文,写剧本,做分镜,画sketch,只要是创作型的脑力劳动只能在晚上做。通宵到早晨6,7点睡觉。所以我在英国跟中国的时差刚好是顺的。

后来反思,昼夜颠倒的作息应该是因为噪声污染。阳光也让人的心不够安静。

原本我觉得北京,深圳,上海就已经很吵了,结果伦敦的夜晚比国内还吵。特别有一些地段(还是住宅区!我一个UCL同学的住所)我这种睡眠很不轻,多吵多亮都睡得着的人,硬是大半夜被吵的睡不着。每天晚上我都觉得,伦敦的夜晚真的很吵。

噪声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居住在城市中的脑力创作者!!!以后我一定要把我家的工作室贴上消音壁纸。

16.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?

搞三次元的事情。先把文扔在一边。每个月我会对写文的日子作出规划。比如这一周之内我要写完。写不完我就不能再写了。前两天因为前文被扔得太久一下子启动不起来,一般到第三四天会转好。如果还不好就只能先做其他的事情。腾出时间看看提纲和原著找找感觉。

这种情况出现的根本原因是20多天没有想过利艾,突然调整到写文状态脑子一下转变不过来。特别是开篇发车,过程相当壮烈和痛苦,下次发生这种事情我要让大家帮我点赞 T T

 

17.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?

喜欢现代向,中长篇。

个人不看好短篇。

最近我认为谏山的原作长篇崩了。经历了最初的伤心失落后,突然意识到,连谏山这样的大佬创作长篇都崩。更何况是我呢……

所以陷入了焦虑和恐慌。

越仔细想越感到害怕,长篇崩的作品多到不胜枚举。

这说明什么?这说明长篇真的难。而且非常非常难,我极有可能严重低估和误判了长篇的难度。长篇的难度应该是很多具备世界级创作水准的大佬都驾驭不好的。

后来我写了一个短篇实验。就是《灰尘》

我认为文章的难易程度和长短基本是成正比的。文章越长越难写。短篇真的很轻松,特别是我这种经历了长篇炼狱的人,写短篇时觉得简直就是再玩。

而且我很怕我习惯了短篇的这种轻松以后,就无法再承受长篇的困难和挫折了。

假如我能给新人文手什么建议我觉得一定是,不要从短篇写起。练习写作至少要从一个中篇开始。写文有很多非常重要的东西,写短篇是锻炼不起来的。

18.当写手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?

和他人建立关系。和读者太太们互动时最开心。

我是那种自己产粮并不能获得满足的人,我只有被投喂才能获得满足。

自己产粮主要是满足自己的创作欲。同时为了让自己获得价值感、被需要的感觉。还有一种使命感,责任感。我的CP需要我啊。我得和他们一起创造美好的生活。

19.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?

我能不说吗?

20.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。

没有。这是对19题的最好回答。

21.写过H吗?

写。不发车还写什么文?

连写《白鹿原》的陈忠实都说他坚持写下去的唯一动力是田小娥(书中各种复杂X关系的主角)

只有本能能激励文学创作

22.坑品怎样?

目前没坑过。《合婚更贴》我绝对没忘,但长篇未来坑了我就很难再以写手做人了

23.有没有遇到过瓶颈?想过放弃吗?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?

瓶颈写文时没有。写文时一直很顺。除了卡文的那种微不足道的不顺利,瓶颈期这种极大的不顺还没遇到过。

读《盲鱼》的时候差点弃文。还有一次想不开想退圈的。余下时间心态都很好。环境和谐圈子稳定对写手的持续产出太重要了。

我的儿子们还没有过完幸福美满,死而无憾的生活。我能消失吗?我不能!

想不开的时候也需要外力的支持。比如基友在这种关键的时期特别重要。作为别人的基友,我对周围遇到困难和麻烦的亲友有责任。

24.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?

天赋。其次是真正热爱文学。

天赋有很多方面。我举几个常用的。

比如话唠。我记得我刚学设计的时候,老师和我们班的学生聊逛街。很多人都说不喜欢逛街。老师惊呆了。她说“你们居然不喜欢逛街?不喜欢逛街还学什么设计?” 同理的,一个文手居然不话痨?不话痨还写什么文?

感情丰富,有一颗敏感的心。这是从事一切艺术创作的前提。有了这个天赋的加持,一件在别人眼里只有一个层面和一点很淡的感觉的事,一个艺术家却能同时亲历到很多个层面,拥有更加丰富强烈的情感体验和更广阔的想象力。这是日后艺术作品成败的关键。一件相同的事在不同的人眼里区别是非常非常大的。

一个在写文上无法坚持容易放弃的人,这样的人并不是不爱文学、不喜欢写作的。但是他爱的不够、不够爱。对写作的爱不足以支撑他长期、坚韧的、持之以恒创作下去。相比下更爱写作的人,在坚持这点上可能比前一种写手心态更轻松。这是爱文学的天赋,勉强不来的。

25.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?

有的。看以前写的文,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幼稚的要死的小孩。有时候会看着文或者提纲会想,一个人一年的成长和变化有这么大吗?如果不记录,我真感觉不到自己心智的变化。

这也是我不喜欢自己文的主要原因。我已经不是当年的我了。可文还停留在当年的水平。

但是很多我十分在乎的东西,直到现在我都不认为那是错的。早年文章的整体的格局和三观我都不认为是有大问题或是崩坏的。

可是20多章到美国以后的很多国情政策描写是有常识错误的。那时我还没有如此深入的理解资本主义国家的制度。去年今年和前年,我和老公分别在英国和美国调研发达国家的各种基本情况,我老公在美读研期间,抽出7个月考察美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政策教育福利等等。再加上和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定居的亲戚咨询,后来又阶段性的和在澳美加、中欧北欧工作留学的朋友互相吐槽。我非常失望,我严重高估了发达国家,这一点一定要抽时间重新订正。我不能把这些错误和短见放在文里。

26.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?会完结大修吗?

有检查的习惯。会反复修改,直到背下来。有人跟我说我的文,我的大脑已经死机了,说的很多我是听不懂的。但是有人跟我说说我还是很开心。但我觉得无论其他人给出什么评价,或好或坏,说的对的地方我应该及时肯定,告诉别人我已经理解了。而不是只关注那些和我想法有出入,使我感到迷惑,需要进一步讨论的地方。否则别人也会因为正确的地方没得到反馈而气馁吧。这里是我不好

我希望能大修。可是我发现我目前的写作能力还没达到会改文的境界。我不会改文,也不知道改文应该从何下手。我隐约觉得,改文和写文一样是有门槛的。而且改文比写文的门槛更高。会改文恐怕是更精深的境界,可惜我现在还没悟透。

27.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?

被打扰。创作的时候,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闭门谢客,屏蔽一切社交群聊和正常的三次元生活,昼伏夜出,除了睡觉就是对着电脑。被打扰会暴怒。比如以前我老公,常常因为打扰我创作挨骂。原因一般是叫我吃饭,或者说我要长蘑菇了,带我出门晒太阳。但结果一般不怎么好。在完成阶段性任务以后,我都挺内疚的会很心疼他。

28.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?

提高产粮的数量,首先保证稳定的月更,其次提高每篇文的字数上限。

对于那些为了保证长篇而流产的短篇,如果放在心里好多年念念不忘就码出来。

想了3,4年的梗一定是真爱。何必要自苦。

29.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吧。

没有人能打败你,但是你一定不要被自己打败。

就算今天的你写下的东西也一定会被明天的自己耻笑。

无论未来的你有多么看不起今天的自己,也一定要坚持写下去。绝对不能输给自己。

30.艾特几位好友继续吧!

   @秋下落枫 

评论(4)

热度(13)

© 宝石 | Powered by LOFTER